Saturday 23 June 2007

Halo around the sun















:: 图片取之网络


今早在报章上看到一篇关于古晋上空出现日晕的报道。觉得很有趣,就把它放了上来和大家一起分享。

天文学家指,日晕现象是因悬浮于云层大气中的冰晶折射阳光而成,能折射阳光的冰晶是由一万米高空卷状云带,所以日晕现象出现时通常天空会覆盖卷层云或厚的卷云覆盖,而且日晕现象通常呈环状,内含红,橙,黄,绿,蓝,靛,紫等七色。

当光环半径的对应视角在22-46之间的角度,人们可以肉眼观察到‘日晕’现象。云层中冰晶含量越大,阳光产生折射后所呈现的‘日晕’形状就越小,光环也就越显著,容易使人观察到;反之,则无法形成‘日晕’,或者即使形成也无法在地面上清楚地观察到这一现象。日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为天气变化的一种前兆,出现日晕天气有可能转阴或下雨。‘日晕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,不过比较罕见。

No comments: